机械电子系召开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讲座及动员会

发布者:姚晟靖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为了提高机械电子系教师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成功率、提升教师科研能力,1129日下午13:30机械电子系在仪表二馆305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讲座及动员会系主任王艳教授、系党支部书记沈伟教授、陈光胜教授等机械电子系教师参会,会议由王艳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华侨大学机电学院院长黄辉教授作报告。黄院长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的申请书撰写进行了细致讲解,从换位思考、写作思路、创新点来源、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等多个维度分享了许多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强调成功申请一个本子的基本要素:要有创新的思路;要有创新的表达方式、以及要有好的运气。此外,黄院长特别指出,一个好的基金本子一定是思路清晰、言简意赅、逻辑连贯的,能够把复杂问题深入浅出地表述清楚,能够让外行人看懂。

此外,讲座还邀请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发动机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五项面上项目、上银优博论文导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丁文锋教授做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丁教授从申获国基项目的重要意义、新手准备国基申报的时机、国基申报资源的有效整合、紧跟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掌握学科的国基研究前沿、理解国基的重点支持方向、国基申报书创作关键点、国基项目申报体会与建议共8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重点分享了在撰写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创新点和研究基础等方面的个人写作技巧和经验,提出了“争做分子,不做分母”的撰写思想。

最后,本系的景大雷副教授和杨建凯博士也同期和大家做经验交流,从申报项目的心路历程、到基金撰写的注意事项、再到本子的同行打磨润色进行了详细分享。

会议现场热烈,氛围高涨,讲座与会人员积极和专家讨论、就申请书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向专家咨询,报告人都给予了热心解答和建议。通过此次基金申报交流会,老师们受益匪浅,对基金撰写中的很多细节有了重新把握,为机电系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最后,王艳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补充和小结,勉励各位老师在2023申报取得很好的成绩基础上2024年度机电系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