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基础系召开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者:姚晟靖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1117日下午,工程基础系在机械楼227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系主任余慧杰教授、系党支部书记胡育佳教授以及工程基础系的10余位青年教师参会,会议由系副主任王神龙副教授主持。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了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孙秀婷教授作报告。


首先,王神龙对孙秀婷教授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向与会各位教师介绍了孙教授,并表示随时欢迎她“回家看看”,同时强调学院对工程基础系的定位和要求正在从“专注基础课教学”到“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基础课教学并重”转变,为此还成立了机械工程基础研究中心。余慧杰介绍了近几年新进青年教师的履历和现状,通过总结基础系往年的基金申报情况,对2024年度的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规划与展望。

之后,孙秀婷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的申请书撰写进行了细致讲解,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特色与创新、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等方面,分享了许多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强调了申请书写作中的要点和容易忽略的重点,还讲述了人才申报中的注意事项。此外,孙老师还对基金评审过程中的函评、会评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让大家对基金申报的全流程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会议现场热烈,氛围高涨,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提问,孙教授一一予以解答。

胡育佳对本次会议进行了补充和小结,勉励各位老师在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过程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最后,孙秀婷教授对我系青年教师杨圣落、崔元元的申请书进行了长达45分钟的详细批阅和一对一指导,并表示了祝福。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参会教师均表示收货颇丰,对许多问题的看法犹如拨云见日、茅塞顿开。